德国天文学家奥伯斯1826年指出,静止﹑均匀﹑无限的宇宙模型会导致一个重大矛盾,即无论从哪一个方向观看天空,视线都会碰到一个星星,因而整个天空就要亮的象太阳一样。实际上夜空却是黑的。理论和观测之间的这种矛盾就叫做奥伯斯佯缪·因为如果宇宙是无限的,那么里面的天体也应该是无限的。这时你可能会想,要是宇宙中只有我们附近这里有星星,其它地方都是空的呢?这是不行的。因为要是这样,由于万有引力的作用,我们这里这“一团”天体就会慢慢互相靠拢,不可能平衡。但要是宇宙是无限的,里面的星星也必须是无限的,这样才能互相牵制保持稳定。那么这个问题就提出了。如果星星有无限多,那么无论离我们多远,我们看上去的视点多小,他们都可以布满整个天空,对吗?如果它们本来象太阳一样亮,那么整个天空看上去就应该象太阳一样亮。这好比在碟子里有一个细菌小到你无法看到,但要是有许许多多细菌在一起,象细菌实验室的培养皿里那样,那看上去就是一堆一堆的。红是红,绿是绿,结果根本看不到下面的培养基了。要是有无限多遥远的星星,也应该是这样的结果。而我们没有看到这样,说明有许多地方是没有星星的。这就说明星星不是无限多。那宇宙也就不可能是无限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