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民风淳朴、工业繁荣的商洛市商州城西部经济强镇--金陵寺镇杨口村,在钟灵毓秀、巍峨挺拔的熊耳山下,有一个孕育希望、铸塑灵魂的精神家园,这里早瞰龙山晓日,暮观熊耳晚霞,外环绿水青山,内赏花香鸟语。它,就是有着悠久发展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商州区金陵寺中学。同治进士张之洞在光绪二十四年(1898)提出"新学"之说,主张各地利用寺庙房产开办书院。清末,商州劝学所成立,宣统二年(1910)修建了金陵寺初等小学堂,从此金陵寺民风开化,人才辈出,群星灿烂。民国十一年(1922)地方绅士闫建勋创办了上秦高等小学校,民国二十九年(1940)改为上秦乡中心学校,出现了教师和僧人共存的局面。解放后金陵寺回到了人民政